1 2 3

   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优化出口链路,保障用户上网体验

来源: 点击数:278 更新时间:2020-06-18 10:42:10

  近日,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与学校合作运营商(以下简称ISP-S)共同协作,对第二条ISP-S出口链路进行了调整测试,现已调整测试完成,于2020615日正式应用于运行网络中。第二条ISP-S出口链路带宽为10Gbps,主要用于第一条ISP-S出口链路(带宽为10Gbps)的备份线路,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根据实际网络流量,调整优化路由策略,实现两条ISP-S出口链路负载均衡模式运行。目前我校主要出口链路分别为一条1Gbps到教育网链路(IPv4),实际利用率小于30%,一条1Gbps到教育网链路(IPv6),实际利用率小于15%,二条10GbpsISP-S链路(IPv4),实际利用率约小于26%。学校各出口链路利用率均小于30%,保证了出口链路没有拥塞的问题,对各出口链路进行测试,均能达到实际带宽。
   
202043 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与ISP-S共同协作,聘请专业网络测试人员,对校园网内部网络及网络运营商的相关链路进行逐段测试、分析,查找到了引进用户上网体验较差的原因。415ISP-S调整了第一条ISP-S出口链路的线路、优化路由等相关设置,网络信息管理中心也根据出口链路的调整,修改相关设备配置,优化网络出口策略路由等工作。保证了校园网用户下载文件、上网浏览网页等上网体验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但第二条备份链路由于ISP-S内部流程等因素一直没有调整。因今年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网络中视频流量需求较大,我校ISP-S出口流量升高达5Gbps(线路利用率峰值大小50%)。为了预防ISP-S因线路问题引起网络出口中断或拥塞,且根据“IP承载网所有链路峰值带宽利用率应小于70%“的原则,我校对ISP-S的第二条出口链路需求是迫切的,通过两条出口链路的负载均衡模式保证两条链路即实现了互为备份功能,也实现了流量负载均衡功能,两条链路实际利用率约小于26%
  这次优化工作,同时也涉及到出口IP地址变更问题,我们及时通知图书馆等单位,对学校IP地址进行绑定的相关软件服务商及时修改学校对应的IP地址,保证学校如“中国学术期刊”等电子资源的访问。
   
校园网用户在上网或访问学校相关电子资源还存在问题时,请及时通知网络信息管理中心(故障与咨询报修电话:6309474,或企业微信中的“员工服务-校园网服务中心”进行网络故障报修)。

© 2019 www.qh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青ICP备020070号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支持  地址:西宁市城北校区